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动态

【红色百年】深光协党课第四讲,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曲折探索

发布时间: 2022-05-05 16:11:46来源:深圳市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抓实抓好,全面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树立正确党史观,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深光协党支部特推出《百年党史学习微课堂》,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指导,计划从2021年10月开始,通过解读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带领支部党员、积极分子、会员企业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艰辛历程与伟大贡献,从中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之可贵,自觉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4月26日下午,第四期《百年党史学习微课堂》在深光协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由深光协党支部谢峥嵘同志主讲,内容为“建国初期与社会主义建设的曲折探索”。重温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共产党在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曲折历程。

1.jpg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全国各族人民革命热情高涨,中华大地呈现出万象更新的局面。但面对经济萎缩、社会不稳定、国际政治孤立、经济封锁以及党自身的执政考验,中国共产党采取一系列积极稳健的政策措施建设新中国,并于1956年三大改造完成后,中国从新民主主义社会跨入了社会主义社会,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

1956年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全面确立,标志着中国进入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历史阶段。但如何建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必须在实践中进行艰苦探索。毛泽东先后发布《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报告讲话,进一步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和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1965年提出,把我国逐步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1961年—1966年,我国培养了一大批治党治国治军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所需要的专业人才,其中大部分成为后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各方面的骨干力量。

1.jpg

但随着政治上“左”的错误进一步发展,前期“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的发动偏离了实事求是、稳步前进的正确轨道,使全党发展呈现曲折式发展。1966年,正当国民经济的调整基本完成,国家开始执行第三个五年计划的时候,意识形态领域的批判运动逐渐发展成矛头指向党的领导层的政治运动。一场长达十年、给党和人民造成严重灾难的“文化大革命”爆发了。

“文化大革命”的长期持续和几经反复,党内围绕着动乱与反动乱、篡权与反篡权、整顿与反整顿展开了更加激烈的斗争,使人们对接连不断的政治运动的厌倦情绪越来越强烈。1976年10月6日晚,随着华国锋、叶剑英等代表中央政治局,执行党和人民的意志,粉碎“四人帮”,结束了“文化大革命”这场灾难,中国共产党依靠自己的力量,最终自己纠正了这一严重错误。历史再一次证明,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中国共产党有能力靠自己的力量纠正错误,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7.jpg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与会员企业职工积极响应,踊跃参与。鉴于当前疫情情况,党课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教学,以云会议平台直播为支撑,确保支部党员与会员企业全覆盖,践行“党建促发展、党建育人才、党建强创新”的创新党建模式。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才能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

7.jpg

本次党课内容充实,理论和实例结合、历史与时政呼应,大大启发了全体党员在工作及生活中对于党的工作的认知,把从党史中汲取的丰富营养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动力。课后,支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在微信群里热烈讨论交流,纷纷表示深受感动,大有收获。此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对党史的重要性认知,推动大家从“想干”到“会干”的转变,对全面提升支部党建工作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上一篇:珑璟光电协办深圳市深汕合作区首个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揭牌仪式

下一篇:强圈建链、赋能提质,深光协携会员企业赴成都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