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动态

赋能紫外激光器,光电技术交流系列活动(激光专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7-29 15:02:57来源:深圳市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

紫外激光由于其短波长的特性,可以被大多数材料较好的吸收,在激光材料加工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加上制造领域对精密加工的需求不断增多,紫外激光产业化应用越来越多,促进了紫外激光技术在激光材料、光学元器件和激光器设计等方面的快速发展。如今,食品、医药包装、电子、半导体等行业的超精细打标、雕刻和微切割中,都可以看到紫外激光器的身影。

       为推进紫外激光器高效发展,探讨紫外激光未来应用趋势与技术路径。2022年7月22日,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深圳市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与CIOE中国光博会联合组织的“自主创新大讲堂-星火沙龙项目:光电技术交流系列活动(激光专场)”在深圳南山区伞友咖啡成功举办!

微信图片_20220729105428.jpg

此次活动吸引了通快、华为、比亚迪、大族激光、创鑫激光、华日激光、泰德激光、英诺激光、艾贝特、星汉激光、光越科技、芬创科技、锐科激光、千里智能、海思光电子、光峰科技、鹏城实验室、深圳技术大学、南方科技大学、金威源、科士達、华族激光、镭泰克激光、活力激光、武汉光至、启扬光学、佳能光学、埃塞力达、华光光电子、英宝硕等企业高管、技术总监、行业翘楚参与,以轻松愉快的氛围探讨紫外激光器应用领域与技术发展趋势。本次活动由泰德激光副总经理陆明主持。

百瓦级紫外皮秒激光器研究
微信图片_20220729105428.jpg

深圳技术大学刘星博士分享了《百瓦级紫外皮秒激光器研究》。他围绕工业级紫外激光器的“卡脖子”问题与实际应用案例进行分析,讲解百瓦级紫外皮秒激光器研发思路与技术痛点,并通过深圳技术大学阮双琛教授团队与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福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技术攻关,实现了多项自主创新技术,打破国外长期技术封锁,自主研制工业级紫外系列激光器,突紫外激光器工艺和工程技术难题,最高输出105W,填补了我国紫外激光技术空白,综合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固体及超快激光器发展展望
微信图片_20220729105428.jpg

英诺激光副总经理袁海微从英诺激光产品实践案例出发,介绍英诺激光微加工领域与先进激光器及激光解决方案的技术优势,分享了《固体及超快激光器发展展望》。重点分析微加工在消费电子行业、PCB行业、半导体行业、3D打印行业、光伏行业等领域技术应用。并表示:“纳秒及超快固体激光器在精细微加工领域具有独特优势,应用领域和市场空间不断扩大。以紫外、深紫外为代表的超短波长的固体激光器和以皮秒、飞秒为代表的超快激光器具有超快超精、高聚焦能力、“冷加工”的特点,能有效解决微加工过程中所面临的技术难题。

紫外激光设备的市场应用现状及机遇
微信图片_20220729105428.jpg

泰德激光副总经理陆明分享了《紫外激光设备的市场应用现状及机遇》重点介绍激光和材料的相互作用原理,并借助数据模型说明紫外激光在不同材料的技术路径与应用工艺。表示:“紫外光较红外和中红外光具有较高的光子能量,更小的衍射极限,在激光波长选择方面可参考材料对该波段的吸收系数,紫外皮秒/飞秒结合激光光斑模式的数字化,是材料的微纳结构加工的方向之一”。同时,介绍了泰德自主开发相技术和基于GS算法的一些应用。

1.png

讨论环节,由泰德激光副总经理陆明、英诺激光副总经理袁海微、深圳技术大学刘星博士、华日激光总监王鑫一同围绕紫外激光未来应用趋势与技术路径进行现场讨论,与会嘉宾也纷纷给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不同的技术观点在现场激烈交锋。

微信图片_20220729105428.jpg

深圳作为我国重要的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集聚区,已初步形成覆盖材料、器件、软件、设备和应用服务全链条的产业生态体系。2022年6月,深圳市出台《深圳市培育发展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产业增加值达到140亿元,在基础材料、核心零部件、支撑软件、高端器件等关键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

深光协将持续关注业界需求,定期举办光电技术交流系列活动,搭建创新交流平台,促进行业思维碰撞,将单方面的信息转变为多方的互动,不断推动中国光电行业向前发展。

上一篇:深光协党支部开展党章专题学习活动

下一篇:2024汽车传感器市场深度报告:引领汽车感知新纪元的风向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