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会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会员风采

都乐精密:深耕智能智造,争当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发布时间: 2023-06-09 14:27:51来源:南方+

在如今的宝龙科技城,一栋栋产业楼宇拔地而地。在龙岗区宝龙新能源产业基地,都乐精密的深圳宝龙总部大厦颇为引人注目。

都乐精密2005年成立于深圳龙岗,现如今拥有18年经验和超过600名专业精英,目前在龙岗有两个厂区,员工600人,是一家聚焦于光学、医疗领域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是龙岗乃至深圳市唯一一家具备全链条服务能力的光学企业。在光学模具行业国内排名前五,手机镜头行业国内排名前八。

图片

“光学、智能化是未来的趋势,我们将致力于用超高精密的制造标准服务客户。”都乐精密相关负责人表示,精密光学模具完全自主设计加工,都乐精密将继续深耕智能智造,规划向高端消费级镜头、G+P镜头、高精密医疗耗材领域发展,全力将位于宝龙的总部打造成国家级高技术研发制造中心。

图片

2022年在宝龙建成总部大厦

都乐2005年成立于深圳龙岗。在18年的发展历程中,2008年和2018年是两个重要的年份。

成立之初,都乐最早做制作格力、伟创力等大壳模具。2007年都乐精密成立,正式进军光学行业, 制造手机镜头、定制化镜 头。2017年都乐精密收购了一家老牌手机镜头企业,深圳南约分厂成立,成为各大ODM制定镜头供应商。2018 年之后,都乐精密的发展步伐明显加快:2018年这一年,都乐精密成立近红外事业部,进行窄带滤光片、近红外滤光片的设计开发及产品镀膜, 进入车载、安防领域;2019年光通讯事业部成立,发展5G领域,研制光纤连接器配件;2021年四川都乐光电有限公司投 产,作为手机镜头生产基地,投入3亿人民币,进行高像素镜头的生产,月产能3500万个镜头;2022年深圳宝龙总部大厦建成, 预计至年底月总产能7000万个镜头 。

目前都乐精密在深圳嶂背、南约,四川泸州都有生产基地,位于深圳宝龙的总部大厦则是集前端光学研发、生产于一体,贴合宝龙智慧制造、先进制造概念,由龙岗区为都乐特别设计的定制化厂房,由龙岗城投承建,于2022年竣工,面积30,000平方米。作为都乐研发中心及非手机光学镜头、镜片生产及模具制造基地。该基地将围绕“光学+医疗”两个主题, 服务高端产业集 群,全力打造国家级高技术研发制造中心。

图片

“从立项到送样,最快25天完成”

作为一家聚焦于光学、医疗领域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都乐精密在业内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据介绍,都乐精密集光学研发、精密模具制造、成型组装一体,主要的产品有:光学模具、定制化透镜(车载、医疗、XR、微型投影等领域)及自主研发的光学镜头(3C电子、扫码识别、红外、智能家居等领域),是龙岗乃至深圳市唯一一家具备全链条服务能力的光学企业。

图片

目前,都乐精密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拥有商标权7项,发明4项和实用专利共54项。都乐精密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的优势在于精密光学模具完全自主设计加工。从立项到送样,最快25天完成,模具精度可达到0.02um,镜片精度可达到0.3um 。

“从光学设计到镜头组装的二十多道工序实现全部控制,确保每一颗镜头的品质稳定,同时将研 发周期缩短至25天出样。”都乐精密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无尘车间面积达25000㎡,包括百级无尘车间和十级工作台,保证都乐高像素镜头的高效生产制造;每月出货量稳居国内前列,镜片产能达每月1.5亿个镜头。

图片

“一企一策”,政府为企业解决产业空间不足问题

作为一家从龙岗本土成长起来的企业,都乐精密伴随着龙岗一起成长。“龙岗的核心在于制造业,这几年政府在嶂背、宝龙片区也在进行高端智造的优化升级,在补贴、税收上也对龙岗企业进行大力扶持。”都乐精密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伴随着公司业务增长,老旧厂房硬件配套不足,产业空间成为制约都乐精密发展的瓶颈。针对这一情况,2022年,都乐精密在龙岗区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根据区政府惠企服务政策,递交了空间升级申请,在经过遴选、答辩、专家评估后,公司获得了深圳20个先进制造业园区之一的“宝龙智造园”定制厂房支持。目前,该厂房已建设过半,预计今年年底可迁入启用。

图片

据介绍,都乐精密原厂房只有17000平方米,而政府为公司解决的新空间是40000平方米的保温隔热、绿色环保厂房,每平方米租金不到30元/月。同时,新厂房建设标准也是龙岗区按照

“一企一策”“低成本开发+高质量建设+准成本提供”为都乐精密量身定做,每层楼的净空高度、楼面承重都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其中,一、二层每平方米可承重2吨,3至6层可达1.2吨,7至9层可达800公斤。用电方面,则配备了负荷5500千伏安的高质量供电系统,完全满足企业可持续研发、生产需求。

“我们很感谢龙岗政府对企业的重视和支持。”都乐精密董事长谢小静在接受媒体采访表示,龙岗区目前在扶持专精特新方面政策好、力度大,加上传统工业制造大区的深厚底蕴和先进制造业的崛起,给企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氛围。“下一步公司将继续争当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上一篇:瑞波光电905nm EEL芯片成功应用于探维激光雷达

下一篇:强圈建链、赋能提质,深光协携会员企业赴成都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