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会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会员风采

硬科院光电技术论坛系列活动第一期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6-09 14:36:24来源:硬科院

5月31日,硬科院光电技术论坛系列活动第一期——“激光加工技术及蓝光激光器在新能源领域的应用”论坛在广州成功举办!论坛邀请到了三十多位来自高校、科研院所、新能源汽车制造行业的专家,共同分享与探讨蓝光技术发展话题,促进科研院所与企业的技术交流、需求交流,推动蓝光激光器在新能源及相关领域更快更广的落地应用,促进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图片

会议现场图片

广州市黄埔区科技局创新平台处罗震楠副处长出席会议并致辞。深圳大学教授田劲东博士、深圳大学特聘研究员李晓宇博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王洪泽博士、湖南大学教授宋立军博士、五邑大学副教授曹明轩博士、广东省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激光制造研究室主任闫星辰博士等专家学者,比亚迪集团、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瑞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福维德焊接股份有限公司、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速博达(深圳)自动化有限公司、深圳市联得自动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中科意创(广州)科技有限公司等相关行业知名企业代表出席会议

论坛现场,五位来自不同科研院所和行业领域的专家作了主题报告,分享了蓝光技术的研究进展以及蓝光激光器加工应用的实践情况,为参会者拓展了术思路和实践经验。同时,现场嘉宾开展了充分、热烈的友好互动,畅所欲言、交流看法,深度研讨了激光加工技术及蓝光激光器的发展应用前景。
图片

现场互动交流图片

上海交通大学王洪泽教授做了《高吸收率蓝激光焊接和增材制造应用基础研究》主题分享,认为蓝激光有望带来激光增材制造领域的技术革命,并为现场嘉宾分享了在铝基材料上所做的增材制造实验,蓝激光的成形质量和效率明显高于红外激光。
图片

上海交通大学王洪泽教授分享

广东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闫星辰主任做了《蓝光激光增材制造技术研究进展》主题分享,为现场嘉宾介绍了他们团队在增材制造专用装备、专用材料设计、工艺优化和形性调控及推广应用等方面的系统研究成果。
图片

广东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闫星辰主任分享

五邑大学曹明轩副教授做了《蓝光激光器在增材制造领域的应用》主题分享,为现场嘉宾介绍了五邑大学激光加工中心,并分享了他们团队在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子课题——高亮度半导体激光芯片热管理技术模拟上所做的科研探索。
图片

五邑大学曹明轩副教授分享

深圳大学李晓宇副教授做了《电池超声无损检测技术》主题分享,为现场嘉宾介绍了基于超声的电池状态表征、电池漏液诊断、电池内部产气情况等技术。
图片

深圳大学李晓宇副教授分

最后,硬科院副院长孙涛博士做了《蓝光激光器及其在新能源焊接领域的应用》主题分享,介绍了硬科院蓝红复合焊接系统,以及在扁线电机Hairpin焊接、电动汽车逆变器焊接、电动汽车电感线圈焊接、电池极耳焊接、电池托盘铝合金焊接等应用上所做的探索成果。蓝红光复合焊接技术适用于铜、铝、钛、不锈钢等材料加工,具有焊接飞溅少、机械性能好、电学性能优、加工效率高等优点。

图片硬科院副院长孙涛博士分享

活动的最后,参会嘉宾参观了硬科院展厅、光电创新中心研发及生产区域、激光加工技术平台实验室,近距离观摩了硬科院蓝红光复合焊接、熔覆系统、蓝光焊锡系统等产品。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对蓝光加工技术及行业应用展开热烈地现场讨论,高度肯定了硬科院蓝光激光器相关产品以及硬科院在新能源、电动汽车、电力设施等行业开展的激光加工工艺探索,在相互交流中发掘出多个实际产品需求,达成多项初步合作意项。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未来,硬科院光电技术论坛还将举办系列活动,发挥合作平台的枢纽作用,聚焦更多行业主题、更多技术话题,以高端人才聚集为引擎,推动项目及人才、产业及资本的有效对接,推动我国光电产业在粤港澳大湾区形成产业集群。

图片


上一篇:慕藤光:十二载专业打磨 赋予锂电检测“智慧的眼睛”

下一篇:标准技术日渐完善,产业链持续创新:FTTR应用价值不断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