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会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会员风采

净利润增长约200% ,联赢激光做对了什么?

发布时间: 2023-02-01 15:42:53来源:维科网激光

1月9日晚,联赢激光发布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2年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66亿元到3.0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增加1.74亿元到2.13亿元,同比增加188.57%到231.85%公告表示,由于联赢激光2021年度新签订单大幅增加,因此在2022年确认的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增长,规模效应导致利润大幅增长。联赢激光2021年新签订单达35.99亿元,其中来自动力电池行业的新签订单占85.30%。

前瞻布局把握市场机遇,调整理念专注头部客户

预则立,不预则废。联赢激光总经理贾松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联赢激光的业绩增长,首先要归因于新能源行业正处在高速发展期。新能源行业的高速发展带动了相关产业链企业的快速发展。而要把握这样的发展机遇,离不开公司的前瞻性布局。”

早在2008年时,联赢激光就开始布局新能源市场。在市场高峰期,联赢激光同时为130多家动力电池企业提供服务,直到2019年开始调整动力电池市场的布局,从前期粗放经营变成精耕细作——将精力集中头部前20的企业。贾总认为:“这样的改变极大地提升了我们的经营效率,无论是项目开发集中程度,还是设备交付、回款、验收,都较过去大为提升。此后几年我们一直延续这一战略,确保了业绩的稳步提升。换言之,我们与行业优质企业携手,实现了联合共赢。”

在新的经营理念指引下,联赢激光在实现了自身业绩稳步提升的同时,也为客户提供了更优质的服务。目前,联赢激光已与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国轩高科、中创新航、瑞浦能源、蜂巢能源、欣旺达等知名企业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并在2022年先后荣获欣旺达“战略供应商”、宁德时代德国工厂“最佳供应商”的荣誉表彰

行业线和技术线齐头并进,打造多领域细分隐形冠军

对外调整经营理念、优化客户群体的同时,联赢激光也在不断修炼内功。作为全国领先的激光焊接设备与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供应商,联赢激光是一家全面掌握激光核心技术的企业。联赢激光专门成立激光研究院,旗下设立激光器、焊接工艺、研发工程、智能软件、特种激光装备5大研发中心,为联赢激光打造包含光学器件、激光器、激光加工系统、智能软件及自动化装备的垂直整合产业链。今年上半年,联赢激光实现了包括光纤激光器、高亮度激光器、蓝光激光器、特种激光器等多个品类激光器的产品及技术突破,其中,常规单模100-3000W、多模100-6000W自制连续光纤激光器,可变环形光斑光纤激光器、半导体光纤复合激光器等特殊用途光纤激光器实现量产交付。

在细分市场的业务层面,联赢激光根据行业应用进行专业化分工,设立新能源装备事业部、新能源汽车事业部、3C电子事业部、通用自动化事业部,绕激光焊接为动力电池、汽车制造、消费电子、继电器、传感器、氢燃料电池、锡焊塑料焊等28个行业量身定制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其中新能源装备、新能源汽车两大事业部专注新能源行业,可提供方壳电池、软包电池、圆柱电池从电芯到电池模组/PACK的一系列整体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联赢激光在电芯焊接工艺上,突破动力电池方壳顶盖封口焊接300mm/s高速焊接、5系+6系铝合金不同拼接结构的激光填丝焊及氢燃料电池双极板高速焊接。开发46系列圆柱电池焊接自动化设备及整线解决方案、激光模切分切一体机、刻线标准机、包膜入壳一体机、盖板氦检机等系列设备。

 加强海内外布局 提升综合竞争力

在前文提到的基础上,联赢激光还针对海内外市场的不同环境,完善了自身的战略布局。

针对国内市场,联赢激光构建了“一个中心,三个基地”的战略布局,包括:以深圳为中心,承担研发中心、激光器生产、市场及服务的功能;江苏溧阳华东基地、惠州仲恺华南基地、四川宜宾西南基地这三个基地则旨在落实本土化发展,承担激光焊接及自动化设备的生产及区域服务的职能。这一战略格局的落地,将使得联赢激光产能规模及交付能力大幅增加,确保未来几年内能够为客户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针对海外市场,联赢激光在2012年便已在日本成立全资子公司——UW JAPAN株式会社,致力为日本的各行业客户量身定制高性价比的激光焊接机及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去年10月,联赢激光又宣布计划投资110万美元成立德国子公司,以期能有效拓展海外市场,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促进公司长远战略规划逐步落地。这一布局,对联赢激光开展欧洲业务、扩大公司国际市场占有率、提升企业竞争力具有积极意义。


上一篇:【新春贺词】严寒已远 共赴春天

下一篇:标准技术日渐完善,产业链持续创新:FTTR应用价值不断显现